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go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利亚固体矿产资源状况及我参与其资源领域合作的前景

中国驻拉各斯经济商务室 唐明 

 

尼日利亚固体矿产资源丰富。联邦政府正在进行的政策改革已经把固体矿产部门推到了前台,改革的重点在于鼓励和吸引外资参与固体矿产资源领域的开发,我参与其资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一、         尼日利亚主要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及其分布情况

 

滑石 尼日利亚滑石储量估计超过1亿吨,主要分布在尼日尔、奥雄、科济、夸拉、奥贡、塔拉巴和卡杜纳等州。尼日利亚目前处于运营状态的滑石加工厂仅有两家,为中等规模,均位于尼日尔州。尼日利亚滑石颜色差异较大,分为白色、乳白色和灰白色等。滑石可以作为多种工业产品的原料,因此,尼日利亚滑石的开采将极大地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

 

铁矿石 尼日利亚拥有30多亿吨的铁矿石,主要分布在科济、厄努古、尼日尔、赞法拉和卡杜纳等州。目前正在开采的是位于科济州Itakpe地区的晶体状铁矿,主要供应给Aladja和Ajaokuta两家大型钢厂。而位于科济和厄努古两州的鲕粒岩铁矿尚有待大规模开发。

 

黄金 尼日利亚西部地区片岩带分布有冲积金矿和原生金矿。目前,部分地区的冲积金矿正在开采中。在尼日利亚西北部和西南部已发现适合于大规模商业化开采的原生金矿。据了解,这些原生金矿处于浅层,等级相对较高,每盎司黄金的生产成本估计为约50美元。

 

沥青 尼日利亚天然沥青主要分布在翁多州,为420亿吨左右,几乎为该国原油储量的两倍探明储量,仅次于委内瑞拉。如能得到充分开发,不仅能够满足该国道路建设的需要,还能够创造外汇收入。技术分析显示,尼日利亚沥青可直接制成沥青粘接料。

 

岩盐 盐泉主要分布在高原州的Awe地区、埃本伊州的Abakaliki地区和依莫州的Uburu地区,岩盐则主要分布在贝努埃州。据统计,尼日利亚岩盐储量为150亿吨,但其食盐、烧碱、氯、小苏打、次氯酸钠和过氧化氯等产品的国内需求量超过100万吨。尼日利亚制革厂、食品厂、饮料厂、造纸厂、瓶装厂和石油公司等每年大量进口上述化工产品。

 

石膏 石膏是生产水泥用的重要添加材料,也可用于生产熟石膏(又称烧石膏)和粉笔。据估计,尼日利亚石膏储量为10亿吨左右。

 

铅锌矿 大约1000万吨的铅锌矿分布在尼日利亚的8个州境内。

 

石灰石 石灰石是生产水泥和其它建筑用产品的重要原料。尼日利亚石灰石探明储量为120万吨,主要分布在贝努埃州、夸拉州、包奇州、索科托州、尼日尔州、厄努古州、阿南布拉州、十字河州、奥约州、依莫州和联邦首都区等地。

 

斑脱土和重晶石 斑脱土(由火山灰分解作用形成的一种黏土)和重晶石是原油钻井作业所用泥浆的主要原料。尼日利亚斑脱土探明储量为7亿吨,重晶石探明储量超过750万吨。该国所产的重晶石特有比重为4.3左右。

 

高岭土 高岭土可广泛应用于涂料、橡胶、滤纸、水泥、化妆品、陶瓷以及砂纸、金刚砂等研磨料的生产。尼日利亚优质高岭土储量为30亿吨(其中340万吨高岭土纯度达90%以上),主要分布在翁多州和埃基提州等12个州。

 

高岭土探明储量(万吨)

主要分布地区

翁多州

4000

Owo

包奇州

1280

Darazo

科济州

1260

Agbaja

埃基提州

1390

Isan和Iiero

凯比州

680

Arugungu

高原州

210

Barkin Ladi

卡齐纳州

340

Kankara

阿夸依莫州

750

Itu

阿南布拉州

250

Ozubulu

河流州

4

Buan

依莫州

686

Awomamma

奥贡州

290

Abeokuna

资料来源:《尼日利亚固体矿产开发7年战略行动规划(2003-2009年)》。

 

煤炭 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唯一的产煤国,煤炭具有低硫、低灰分、环保、富含沥青等特点,预计储量约为30亿吨,主要分布在埃努古州、贝努埃州、科济州、纳撒拉瓦州、埃本依州、十字河州、依莫州、阿南布拉州、三角州和埃多州等州的17个矿区。探明储量为6亿多吨。尼日尔河流域有大量褐煤,形成于地质第三系,可制成工业用型煤和民用煤球。

 

宝石 宝石开采在高原州、卡杜纳州和包奇州兴盛了多年。尼日利亚宝石主要包括蓝宝石、红宝石、海蓝宝石、祖母绿、电气石、黄宝石、石榴石和锆石等品种。

 

钽铁矿 钽铁矿主要用于电容器等电子产品和其它特殊合金产品。尼日利亚纳撒拉瓦、贡贝和科济等州和联邦首都区分布有较大的钽铁矿。上述地区的伟晶岩含有冲积钽铁矿和原生钽铁矿。

 

储量约为14万吨,主要分布在尼日利亚高原州、包奇州、卡杜纳州、卡诺州、尼日尔州和贝努埃州等地区。

 

铌铁矿 储量约为2万吨,主要分布尼日利亚北部诸州。

 

主要分布于中部Angwan Doka地区以及西南部Ijero和Egbe地区,可用于生产特种合金、润滑剂、高性能电池和医药产品等。

 

大理石 大理石属于变质岩,可用于建筑、水泥、石灰、玻璃和钢铁工业,主要分布于科济州、夸拉州、高原州、奥约州、卡奇纳州和尼日尔州等地。

 

磷酸盐 磷酸盐是化肥、火柴和炸药的重要原料,主要分布在奥贡州和阿比亚州等地。

 

硅砂 硅砂可用于建筑和玻璃制造业,主要分布于卡诺州、翁多州、拉各斯州、阿南布拉州、埃多州、厄努古州、河流州、三角州和十字河州等地。

 

硅藻土 尼日利亚硅藻土主要分布于包诺州等地,可用于生产吸收剂、磨料、过滤剂、填充介质、高温绝缘体、光滑剂、色素和着色料等产品。

 

黏土 黏土可用作石油钻井作业作用泥浆的重要原料,主要分布于联邦首都区、包诺州、埃多州等地。

 

花岗岩、紫苏花岗岩、辉长岩(飞白岩)和片麻岩 上述岩石美度和质地良好,可切制成特定尺寸的石材,主要分布于包奇州、卡杜纳州、高原州、埃多州和翁多州等地。

 

尼日利亚各州及其主要固体矿产资源分布表

主要固体矿产资源

阿布贾(联邦首都区)

大理石、粘土、钽铁矿

阿比亚州

黄金、盐、石灰石、铅锌矿

阿达玛瓦州

高岭土、斑脱土、石膏、重晶石、矾土(铁铝氧石)

阿夸依莫州

粘土、石灰石、铅锌矿、铀、盐、褐煤

阿南布拉州

铅锌矿、粘土、石灰石、铁矿石、褐煤、盐、玻璃砂、;磷酸盐、石膏

包奇州

紫水晶、石膏、铅锌矿、铀

巴耶尔撒州

粘土、石膏、石灰石、铀、锰、褐煤、铅锌矿

贝努埃州

铅锌矿、石灰石、铁矿石、煤、粘土、大理石、矾土、盐、重晶石、宝石、石膏

包诺州

硅藻土、粘土、石灰石、高岭土、斑脱土

十字河州

石灰石、铀、锰、褐煤、铅锌矿、盐

三角州

大理石、玻璃砂、粘土、石膏、褐煤、铁矿石、高岭土

埃本伊州

铅锌矿、黄金、盐

埃多州

大理石、粘土、石灰石、铁矿石、石膏、玻璃砂、黄金、白云石、磷酸盐、沥青

埃基提州

高岭土、长石、花岗岩、黑花岗石

埃努古州

煤、石灰石、铅锌矿

贡贝州

宝石、石膏

依莫州

铅锌矿、石灰石、褐煤、磷酸盐、白铁矿、石膏、盐

基噶瓦州

重晶石

卡杜纳州

蓝宝石、高岭土、黄金、粘土、石棉、紫水晶、蓝晶石、石墨、硅线石、云母、绿玉、红宝石、岩石、水晶、黄晶(黄玉)、电气石、宝石、钽铁矿

卡诺州

锡石、铜、玻璃砂、宝石、铅锌矿

卡齐纳州

高岭土、大理石、盐

凯比州

黄金

科济州

铁矿石、高岭土、石膏、长石、煤、大理石、白云石、滑石、钽铁矿、石灰石、沥青

夸拉州

黄金、大理石、铁矿石、锡石、钶铁矿、钽铁矿、长石、云母

拉各斯州

玻璃砂、粘土、沥青、沙、焦油

纳撒拉瓦州

绿玉(绿宝石)、祖母绿(翡翠)、白云石、大理石、蓝宝石、电气石、石英、紫水晶、石榴石、黄晶(黄玉)、锆石、钽铁矿、锡石、钶铁矿、钛铁矿、方铅矿、铁矿石、重晶石、长石、石灰石、云母、燃用煤、滑石、粘土、盐、黄铜矿

尼日尔州

黄金、滑石、铅锌矿、铁矿石

奥贡州

磷酸盐、粘土、长石

翁多州

沥青、高岭土、宝石、石膏、长石、花岗岩、粘土、玻璃砂、规格石料、煤、矾土

奥雄州

黄金、滑石、钽铁矿、电气石、钶铁矿、花岗岩

奥约州

高岭土、大理石、粘土、硅线石、滑石、黄金、锡石、绿玉、白云石、宝石、钽铁矿

高原州

祖母绿、锡、大理石、花岗岩、钽铁矿、钶铁矿、铅锌矿、重晶石、铁矿石、高岭土、锡石、黄金、白云石、斑脱土、粘土、煤、盐、铋、氟石、辉钼矿、宝石、矾土

河流州

玻璃砂、粘土、大理石、褐煤

索科托州

高岭土、黄金、石灰石、磷酸盐、石膏、硅石砂(硅土砂)、粘土、红土(铁矾土)、碳酸钾(苛性钾)、薄片石、花岗岩、黄金、盐

塔拉巴州

高岭土、铅锌矿

约贝州

硅藻土、苏打

赞法拉州

黄金

    资料来源:尼日利亚联邦固体矿产发展部。本表不包括未达到商业开采数量的固体矿产资源。

 

二、         关于尼日利亚采矿权的有关规定

 

根据尼日利亚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入尼采矿行业有两种选择途径:(1)、经尼日利亚联邦固体矿产发展部批准,从矿产开采单位直接并购现存的采矿权;(2)、经向尼日利亚联邦固体矿产发展部提交申请,获得勘探开采等证照。投资采矿业的法律程序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向尼日利亚法人事务委员会申请注册成立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取得法人登记证书;(2)、向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申请开业许可、先锋地位、外籍雇员居留配额和优惠政策;(3)、向尼日利亚固体矿产发展部申请勘探权和采矿许可证。

 

序号

许可类别

要求提供

有效期

1

进入采矿业许可

1)      资金能力报告书;

2)      技术能力报告书;

3)      公司合法成立证明;

4)      完税证明;

5)      银行担保。

无限期

2

勘探权(PR)

进入采矿业许可证书

一年一展期

3

独家勘探许可证(EPL)

同上,法律规定面积不超过20平方公里。

两年

4

特别独家勘探许可证(SEPL)

同上,法律规定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

两年以上,可续展最多5次,每次有效期一年。

5

采矿许可证(ML)

1)      持有勘探权;

2)      申请区域为EPL或 SEPL下的全部或部分区域;

3)      提交勘探计划;

4)      提交环境影响评估及保护报告。

不超过21年,根据剩余矿产储量可申请续展,续展期不超过10年。

6

特别采矿许可证(SML)

同上,专门为地形地质复杂且所需投资巨大的区域而发。

同上。

 

三、         我参与尼日利亚固体矿产资源领域合作的前景分析

 

我国和尼日利亚均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在固体矿产资源领域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1、我参与合作有利于推动尼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其改变单一产品结构的进程。自尼发现并大规模开采和出口石油以来,尼农业、固体矿产开采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因被忽视而裹足不前,国民经济逐渐趋向于单一产品结构。据统计,石油出口占尼财政收入的比例高达80%,占外汇收入的比例更是超过90%。受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涨跌波动频繁,尼国民经济安全时常处于不稳定和受威胁状态。在逐渐认识到经济基础多样性和经济多元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之后,尼政府决定改变其过分依赖石油的政策,注重固体矿产开采业等基础产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

 

2、我参与合作符合尼政府确定的“私有企业为主导的固体矿产开采开发行业”的鼓励政策。自1995年尼联邦固体矿产发展部(主要职能是统一规划、负责该国固体矿产工业)成立以来,尼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吸引本土和外国企业投资其固体矿产领域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包括:(1)、三至五年税收减免;(2)、勘探费用尽可能资本化;(3)、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和进展情况延迟交纳特许使用金;(4)、加强矿区公路、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建设;(5)、允许外国投资者设立全额独资采矿企业;(6)、免征采矿机械设备进口关税、(7)、资本支出的加速摊销等。政府的主要职能则是为固体矿产领域发展提供有利的投资环境和稳定的政治局势。随着尼经济私有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尼政府将不再为本国矿产资源开发提供直接投资,而是通过引导和鼓励私有企业参与投资固体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加工产业,以提高本国原材料供应能力。

 

3、我参与合作有利于提升尼固体矿产开采业的发展水平。伴随着石油天然气在尼能源结构和外汇收入方面取代煤等传统矿产品的主导地位,固体矿产资源的保护、勘探、开采、加工和利用被政府忽视,导致固体矿产开采业不断萎缩和非法采矿状况的日益恶化。据尼联邦固体矿产发展部的资料,尼目前没有大规模的采矿活动,现存的是非正规开采和合法的小规模开采两种形式。其突出特点表现在缺乏资金、无勘探能力、缺乏地质地理数据资料、盲目开采、采矿安全措施不到位、开矿作业的随意性无组织性和不科学性、技术水平和生产加工能力低下、收益率低、矿区环境恶化等。

 

4、我参与合作有利于缓解我能源供应瓶颈。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能源需求量不断增长,但资源利用效率依然徘徊在世界较低水平,能源供应不足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尼日利亚固体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实施能源战略不可忽视的重要阵地。

 

5、我参与合作有利于缩小中尼双边贸易中的尼方逆差。多年来,在中尼双边贸易中尼方始终处于逆差,尼国内颇有微词,一直在寻求缩小其贸易逆差的途径。一方面,尼政府通过实施禁止进口商品清单设置贸易壁垒;另一方面,尼政府力图增加农产品和固体矿产品等非石油产品的出口额,提高其在出口商品结构中的比重。据我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中尼双边贸易额2005年上半年,中尼双边贸易额达140742万美元,其中我对尼出口102987万美元,我从尼进口37755万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36812美元,占进口额的97.5%)。尽管两国双边贸易尼方逆差呈下降趋势,但这种下降主要依赖我国从尼进口的大量原油。因此,增加我从尼进口固体矿产品,有助于改善我从尼进口商品结构,进一步缩小尼方逆差,从而减少贸易摩擦,为我对尼出口争取更加宽松有利的贸易环境。

 

6、我参与合作有利于带动我矿山机械设备的出口。随着尼经济私有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尼政府将逐步缩小甚至完全取消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的资金投入,着手落实本国各种矿产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计划,积极引导和鼓励私有企业参与投资固体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加工产业,以提高本国原材料供应能力尼政府还准备进一步制定扩大矿产品禁止进口的种类和范围,逐步减少和彻底禁止矿产品进口,促进本国矿产资源有效开发和利用,更多地节约国家外汇。随着尼固体矿产资源开发正式起步,对矿山机械需求将逐步提高,这将是我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又一重要商机。

 

四、         我参与尼日利亚固体矿产资源领域合作的途径

 

1、进出口贸易。一方面,积极开展从尼日利亚进口固体矿产品业务,满足国内对重点物资的需求;另一方面,针对尼日利亚矿产品特性,积极寻求向尼日利亚固体矿产开采商和加工商提供矿山机械及配套设备。必要时我企业可在尼日利亚设立贸易代表处,收集该国固体矿产品出口市场信息和采矿加工设备需求信息。

 

2、技术交流与培训。尼日利亚固体矿产领域存在小规模开采、非正规开采和非法开采,不可避免地具有采矿和加工技术水平低下的特点。同时,该国公民整体受教育水平偏低,造成矿产开采从业者劳动素质和操作技能不高,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盲目开采和粗暴开采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向尼日利亚输出有关技术并为其进行技术培训是重要的合作途径之一。

 

3、资源勘探研究协作。固体矿产开采业的发展被长期忽视,造成了该行业的衰退,也使得相关矿产地理数据的断档和缺失。就小规模、非正规和非法采矿者而言,他们的采矿活动往往没有组织和生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开采前的勘探、储量分析和可行性研究阶段通常被省略了。因此,尼日利亚政府欢迎外国投资者与尼日利亚原材料研究开发委员会等资源勘探机构进行勘探合作,以获取科学、全面、翔实的矿产地质地理及储量数据资料。

 

4、进行直接投资。尼日利亚政府希望外国投资者以合资、合作或参股等方式直接投资开发其固体矿产资源,鼓励外国投资者设立矿产品加工厂以实现加工增值以及出口创汇的目的。尼日利亚长期执行的进口替代战略造成其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不协调,制造业相对更加滞后,大多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产品依赖进口。因此,无论是初级矿产品还是经过加工增值了的中间矿产品都有着广泛的市场。比如,石灰石可为水泥工业提供原材料,尼日利亚目前水泥年需求量为960万吨,年进口水泥700万吨;储量丰富的沥青资源可用于道路铺设,而尼日利亚道路建设所用沥青主要依赖进口解决;滑石粉加工业是世界上工业矿产品的通用产业,尼日利亚开发云母既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又可用于出口,而尼目前仅有一家滑石粉催化工厂,年产量仅为3000吨;尼日利亚石盐储量丰富,但每年仍花费大量外汇进口食用盐等等。

 

五、         有关建议

 

1、规避贸易风险,防范商业欺诈。近年来,中尼贸易纠纷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客观原因是:尼日利亚金融信贷体制相对比较落后,我企业与尼日利亚公司所签合同在付款方式条款中严重漏洞,为开展贸易埋下了隐患。主观原因是:我对尼日利亚出口企业缺乏足够的国际贸易经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尼日利亚诚信文化基础薄弱,社会信誉度整体不高,企业信用和银行信用较差,商业诈骗盛行;尼日利亚部分公司经常会由于市场或其它一些临时变故寻找各种借口推迟或恶意拒付货款。因此,在进口尼产矿产品或向尼出口有关机械设备的每一个环节,我企业皆需要谨慎运做,确保收汇和收货安全。

 

2、投资环境差强人意,需要做好投资概算。目前,尼日利亚的投资软、硬环境都不理想,投资其固体矿产领域尚有一定困难和风险。主要表现在:(1)、进入尼开矿行业的手续比较烦琐,需要征得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多个部门的批准;(2)、基础设施状况不佳,矿区大多位于地理偏僻之所,水电供应和交通运输将增加生产成本;(3)、地质地理数据资料缺乏,前期勘探费用增加。另外,采矿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周期长,因此,我企业应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适度控制项目投资规模,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避免盲目投资,化解投资风险。

 

3、遵守环保法规,妥善处理矿区与社区的关系。勘探、开采和采石作业将不可避免地对矿区范围内的树木、经济作物、不动产和土地表层价值造成破坏,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尼日利亚政府将环境、健康和安全问题作为其固体矿产开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采矿项目从起始阶段就应编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以确保健康安全与环保措施得以执行。因此,从业者要遵守当地环保法规,按照联邦固体矿产发展部和联邦环境部的要求,严格执行采矿业环保健康与安全相关规定,并就有关作业造成的影响作出合法补偿,尽可能雇佣当地社区工人,妥善处理矿区和社区的关系,避免尼产油区外国石油公司与当地社区矛盾激化等类似事件发生。

 

4、我国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一定倾斜。为有效实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战略,鼓励我有关企业走出去,扶持其开拓尼日利亚固体矿产资源领域,我政府应为我企业投资尼采矿业给予必要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